/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新闻动态

  • 雷锋月特辑||建艺学院“九章耕读·自然共生”系列志愿劳动活动暨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圆满完成!

    九章耕读·青少年劳动实验基地、石家庄巴学园位于石家庄鹿泉区龙凤湖西南,占地面积60亩,自然环境优美,是一个乡村地带的以自然教育为主的华德福性质幼儿园。

     
  • 建艺学院开展访企拓岗暨校企党团共建活动

    建艺学院8月17日,建艺学院党委书记庄乾坤、院长刘瑞杰,副院长王晓芬、毛琳箐以及学院师生代表一行赴上海开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河北北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党团共建活动。

    在上海开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军虎对建艺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业务范围、人才需求和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等内容,他希望校企双方能够推进更高、更深层次的合作,不断强化资源共建、共享。刘瑞杰介绍了学院办学特色、教学理念、师资力量和引进人才情况,针对毕业生就业、升学形势和23届本硕学生就业质量进行详细分析。庄乾坤介绍了学院党团工作开展成效、党建“2155”创建工程支部建设情况,提出校企党团共建的具体思路和合作路径。座谈会上,校企双方还就行业发展现状、学生就业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河北北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冰峰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取得资质和获奖情况。他表示,作为学校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合作单位,希望学校能够输送更多优秀本硕专业人才来实训锻炼、达成就业意向,并从产学研落地、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刘瑞杰希望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实践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就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建艺学院访企拓岗暨党团共建活动,是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的具体体现,对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持续优化就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新闻

更多信息

环境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环境设计专业源于我校原艺术设计专业,自2000年开始招生。2013年根据教育部新版专业目录由艺术设计专业下的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三个专业方向组建为环境设计专业。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10名,所有人员均为硕士以上学位。近几年共承担厅局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11项,出版教材及学术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指导学生获得国际景观设计大赛“园冶杯”、“艾景奖”、“新人杯”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河北省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大赛等多项竞赛大奖。

二、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所属学科门类:艺术学;专业类:设计学类;专业代码:130503。

基本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毕业学分:168学分。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学校“质量第一、内涵发展、特色取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立足河北,面向全国,着力培养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掌握坚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艺术学科基础及环境设计专业知识,能够分析与解决适应未来人居环境变化的艺术设计与工程技术领域相关问题。在跨学科、跨专业背景下,培养具有创新设计思维、团队精神,并具备较高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毕业五年左右能达到下列目标:

1、专业能力:能够运用环境设计专业相关领域的人文社会科学、艺术学科与环境设计专业知识、相关工程技术,熟悉项目设计服务流程,能够为建筑装饰工程、园林景观工程、智能空间设计领域的复杂设计与工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能够从事环境设计专业相关领域的设计服务、技术开发、教学与应用研究等工作。

2、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设计创新能力与领先的审美判断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创新方法,了解环境设计相关行业技术与标准,针对设计与工程中的复杂问题提出独立的专业见解。

3、责任能力: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人文科学素养,具有团队精神、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够从事环境设计工程项目的设计与工程管理工作或自主创业。

4、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能准确把握未来人居环境变化发展的动态,适应环境设计与技术相关领域的前沿科技发展。

  • 毕业要求

1.专业知识

能够将人文社科、艺术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等用于解决环境设计领域相关的复杂设计问题。

1.1熟悉哲学、经济学、法律、社会发展史等方面必要的知识;理解社会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趋势;从而恰当理解环境设计问题。

1.2掌握基本的绘画技法,构图技巧,具有观察对象和塑造对象的能力,及对色彩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表现力,认识形式与形态的关系,掌握扎实的平面、立体设计基础理论和设计学专业基础理论,并能够应用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1.3熟知中外艺术、建筑、园林等设计历史发展的过程及基本史实,理解当代中外各主要设计学派的理论及主张,有能力把从历史理论及历史实例中吸取到的知识用于研究和考察建筑及室内外环境,并用于相关专业设计。

1.4掌握建筑、城市、室内外环境等相关的一些理论知识,灵活运用于设计中解决实际问题。

1.5了解常用的建筑结构形式,掌握一般常用的建筑材料的性质、性能,常用的工程作法和节点构造作法的原理,并能在设计方案及实际工程中合理选用。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人文社会科学与艺术设计的一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环境设计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理解环境设计的目的和意义,通过环境设计满足人们对环境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不同需求。

2.2掌握环境设计的原则与分析方法,能够在设计中通过总体规划、平面布局、空间组织、氛围营造、构造设计等满足设计要求。

2.3能够应用建筑、室内、景观等设计原理进行方案设计,综合分析影响设计方案的各种因素,对方案进行比较、调整和取舍。

2.4能够结合文献,熟悉本专业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具有阅读本专业科技文献的能力,并能够将文献研究应用于解决复杂设计问题中。

3.设计方案

能够综合考虑功能、技术、艺术、经济及环境等因素,解决复杂多元的环境设计问题,同时体现创新意识,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3.1具有开放的视野、批判的意识、敏锐的思维及相应的创新设计能力。熟悉功能、技术、艺术、经济、环境等诸因素对环境的作用及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具备运用基本设计方法创新地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3.2运用美学的基本原理和构图规则,通过空间组织、体形塑造、结构与构造、工艺技术与材料等表现环境艺术的基本规律。

3.3运用环境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对环境是否适合于人的行为有一定的辨识与判断能力;能够收集并分析有关人的需求和行为资料,并体现在环境设计中。

3.4针对各类景观空间设计需求,综合运用景观设计相关理论知识,提出功能合理,具有创新意识的设计方案。

3.5针对各类室内空间设计需求,综合运用室内设计相关理论知识,提出功能合理,具有创新意识的设计方案。

3.6能够熟练运用设计手工表达方式,如徒手画、模型制作等,根据设计过程不同阶段的要求,选用恰当的表达方式与手段,形象地表达设计意图和设计成果。

4.研究

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利用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科学相关手段与方法,研究环境设计问题,并具有自主研究的能力。

4.1能运用专业理论和科学手段,依据对象特征,在调查研究与收集资料的基础上,拟定研究目标,选择研究路线,设计研究方案。

4.2能基于科学原理对问题的研究方法、研究路径、研究结论进行论证,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环境设计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环境设计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具有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图像、图形等信息技术的基本能力,并能够认识现代工具在使用时的不足之处。

5.2能够使用专业软件完成设计图绘制、设计文件编制、设计过程分析、设计形态表达等。能够用虚拟仿真软件等现代工具对室内外环境设计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本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一定的哲学、艺术和人文素养及社会交往能力。

6.2熟悉与环境设计有关的法规、规范和标准,并能在环境设计中遵照和运用现行设计规范与标准。

6.3具有生产实习和专业实践等经历,能够采用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对环境设计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描述、分析、评价,并理解设计师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环境设计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认识国家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及相关政策、法律和法规,建立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理解其内涵。熟悉可持续发展的设计观念和理论,掌握节约土地、能源与其他资源的设计原则。

7.2针对环境设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活动,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项目实施的可持续性,进行生态设计。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有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认识中国国情,维护国家利益。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设计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设计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设计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正确理解团队的重要性,能够在团队中获取信息、共享信息,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具有良好执行力、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的能力。

10.沟通

能够就室内外环境设计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通过口头、书面、图纸、报告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就专业复杂设计问题,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能够读懂英文文献,对全球化与多元文化有基本了解,能够用发展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理解不同文化和不同文明理念的差异。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熟悉室内外环境设计从前期策划、方案设计到施工图设计及工程实施等各阶段的工作内容、要求及其相互关系。

11.2了解现行工程设计程序与审批制度,了解目前与工程建设有关的管理机构与制度。

11.3了解施工现场组织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施工流程,了解设计师对施工的监督与服务责任。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正确认识自主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需求,具备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具备自主学习的方法和能力。

五、主干学科

设计学、建筑学

  • 核心课程

艺术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中外园林史、中国建筑简史、外国建筑简史等。

  • 主要实践环节

色彩写生实习、城市环境认识实习、传统城镇调研实习、设计院实习、毕业实习与设计等。

通知公告

更多信息

本硕教学

更多信息

科研竞赛

更多信息

信息快递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