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新闻动态

  • 雷锋月特辑||建艺学院“九章耕读·自然共生”系列志愿劳动活动暨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圆满完成!

    九章耕读·青少年劳动实验基地、石家庄巴学园位于石家庄鹿泉区龙凤湖西南,占地面积60亩,自然环境优美,是一个乡村地带的以自然教育为主的华德福性质幼儿园。

     
  • 建艺学院开展访企拓岗暨校企党团共建活动

    建艺学院8月17日,建艺学院党委书记庄乾坤、院长刘瑞杰,副院长王晓芬、毛琳箐以及学院师生代表一行赴上海开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河北北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党团共建活动。

    在上海开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军虎对建艺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业务范围、人才需求和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等内容,他希望校企双方能够推进更高、更深层次的合作,不断强化资源共建、共享。刘瑞杰介绍了学院办学特色、教学理念、师资力量和引进人才情况,针对毕业生就业、升学形势和23届本硕学生就业质量进行详细分析。庄乾坤介绍了学院党团工作开展成效、党建“2155”创建工程支部建设情况,提出校企党团共建的具体思路和合作路径。座谈会上,校企双方还就行业发展现状、学生就业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河北北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冰峰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取得资质和获奖情况。他表示,作为学校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合作单位,希望学校能够输送更多优秀本硕专业人才来实训锻炼、达成就业意向,并从产学研落地、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刘瑞杰希望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实践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就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建艺学院访企拓岗暨党团共建活动,是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的具体体现,对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持续优化就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新闻

更多信息

通知公告

更多信息

本硕教学

更多信息

科研竞赛

更多信息

信息快递

更多信息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源于我校装饰设计专业,1993年开始招生,专科学历。自2000年升为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并发展成展示设计和环境设计两个方向。2013年依据教育部新版专业目录调整精神,由艺术设计专业下的展示设计方向修订为现在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秉承建筑与艺术学院的丰厚积淀,依托京津冀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本专业得到迅速发展。传统视觉设计与数字媒体技术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适合数字时代需求、创新思维活跃、专业基础扎实,能够在数字化视觉表达领域,进行策划、设计、专业研究以及团队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所属学科门类:艺术学;专业类:设计学类;专业代码:130502。

基本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毕业学分:170学分。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广告设计、展示设计、数字媒体设计、文化传播创新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事创新工作,并且能够解决视觉传达设计过程中的功能、空间、材料、表现等问题,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充满团队、创新和研究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在知识架构方面要求学生应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专业设计方法、具有创新思维和团队精神、具有横向发展和拓宽从业能力;在校期间,初步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及展示设计的能力;能清晰准确地表达设计思想,熟悉用户要求的设计程序与方法;具有独立完成视觉传达领域的项目设计、工程实施的工作能力;具有品牌形象策划与表达、摄影技术与数字化表现、展示策划与展览布置能力;毕业后胜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文化宣传与形象设计工作。

 

四、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内容,具有专业设计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包括扎实的图形表现技巧、计算机应用技术、品牌设计与创意能力以及较强的组织实施方案的能力;具有文化艺术与跨学科知识素养,了解我国创意设计领域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发展动态;能胜任企业形象策划和设计、摄影以及多媒体数字化表现、会展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工作。

1、思想政治能力

要求学生热爱祖国,能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较强的法律意识。

2、调研及研究能力

定义一个设计(研究)课题或问题,采用适合的方法论,体会调研、驱动的作用。

3、分析能力

设计信息资源的解读、分析与呈现。

  • 学科知识能力

具备较宽的自然科学知识,了解设计史和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理论知识;理解并运用各专业学科知识和基础原理。

  • 实验能力

在概念实现过程中,如何通过非常规的实验方法来验证设计想法和解决设计问题。

  • 技术能力

通过适当的数字媒介和工具,使设计想法能数字化呈现的技术能力。

  • 沟通和表达能力

设计目标清晰;在所选媒介中的表达技能有效;对适当惯例的认知和采纳;对受众需求的敏感。

  • 个人专业发展能力

通过个人的反思、计划、自我导向,来参与到学科的建构。

  • 合作或独立工作能力

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语境里以合适的行为规范独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