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新闻动态

  • 雷锋月特辑||建艺学院“九章耕读·自然共生”系列志愿劳动活动暨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圆满完成!

    九章耕读·青少年劳动实验基地、石家庄巴学园位于石家庄鹿泉区龙凤湖西南,占地面积60亩,自然环境优美,是一个乡村地带的以自然教育为主的华德福性质幼儿园。

     
  • 建艺学院开展访企拓岗暨校企党团共建活动

    建艺学院8月17日,建艺学院党委书记庄乾坤、院长刘瑞杰,副院长王晓芬、毛琳箐以及学院师生代表一行赴上海开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河北北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党团共建活动。

    在上海开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军虎对建艺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业务范围、人才需求和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等内容,他希望校企双方能够推进更高、更深层次的合作,不断强化资源共建、共享。刘瑞杰介绍了学院办学特色、教学理念、师资力量和引进人才情况,针对毕业生就业、升学形势和23届本硕学生就业质量进行详细分析。庄乾坤介绍了学院党团工作开展成效、党建“2155”创建工程支部建设情况,提出校企党团共建的具体思路和合作路径。座谈会上,校企双方还就行业发展现状、学生就业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河北北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冰峰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取得资质和获奖情况。他表示,作为学校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合作单位,希望学校能够输送更多优秀本硕专业人才来实训锻炼、达成就业意向,并从产学研落地、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刘瑞杰希望通过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实践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就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建艺学院访企拓岗暨党团共建活动,是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的具体体现,对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持续优化就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新闻

更多信息
一、专业简介

我校建筑学专业1997年正式招生,2018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2019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师资队伍学缘结构良好、职称结构合理、梯队建设有序。其中,河北省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三三三”人才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级及省级各类科研课题100多项,获得河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项,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20多项。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论著、教材14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各类设计竞赛中获奖240多人次。

二、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工学;专业类:建筑类;专业代码:082801。

基本学制:5年;学习年限:4~7年。

毕业学分:200学分。授予学位:建筑学学士。

三、培养目标

建筑学专业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学校“质量第一、内涵发展、特色取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按照“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有特色”的原则,着力培养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掌握坚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与较强的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建筑设计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毕业生毕业五年左右能达到下列目标:

1.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坚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2.熟练掌握建筑学专业的相关知识及技术标准,对国内外设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有较深入的理解,能运用专业知识进行设计服务、教学研究等工作。

3.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从事建筑设计及相关工程实践工作,能应对设计项目中的复杂问题,并能在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健康、安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制约因素。

4.能够跟踪和掌握设计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方法,具有系统思维、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和设计创新能力,具备持续学习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制五年,学生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及城乡规划、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设计方法,通过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设计技能和初步研究开发能力。毕业生应具有以下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

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建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解决复杂建筑设计问题。

1.1熟悉解决建筑设计过程中复杂设计问题所需高等数学基本原理。

1.2掌握中外建筑历史发展的过程与基本史实,熟悉各个历史时期建筑的发展状态、特点和风格的成因,熟悉当代主要建筑理论及代表人物与作品。

1.3熟悉结构体系在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适用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掌握结构体系与建筑形式间的相互关系,掌握在设计过程中与结构专业进行合作的内容。掌握常用结构体系在各种作用力影响下的受力状况及主要结构构造要求,能够在建筑设计中进行合理的结构选型,能够对常用结构构件的尺寸进行估算,以满足方案设计的要求。

1.4熟悉常用建筑的构建体系和组成规律,掌握常用的建筑工程作法和节点构造及其原理,能够设计或选用建筑构造作法和节点详图,并熟悉其施工方法和施工技术。

1.5熟悉建筑环境控制中声学环境标准,掌握噪声控制与厅堂音质等基本知识,能够在设计过程中运用。掌握自然采光、日照与遮阳、人工照明等设计原理,能够在建筑设计中保证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

1.6掌握一般常用建筑材料的性质、性能和成本差异,熟悉新型材料的发展趋势,能够合理选用围护结构材料和室内外装饰装修材料。

1.7熟悉建筑设备工程基本理论,能够将给排水、暖通及电气设计相关知识在建筑设计中应用。

1.8熟悉与建筑有关的经济知识,包括投资估算、概预算、经济评价、投资与房地产等概念。熟悉建筑安全性的范畴和相应要求,掌握建筑防火、抗震设计的原理及其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与建筑设计的一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表达、分析建筑设计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熟悉建筑设计的目的和意义,掌握建筑设计必须满足人们对建筑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不同需求的原则。

2.2掌握建筑功能的原则与分析方法,能够在建筑设计中通过总体布局、平面布置、空间组织、交通组织、环境保障、构造设计等满足建筑功能要求。

2.3能够应用建筑设计原理进行建筑方案设计,能综合分析影响建筑方案的各种因素,对设计方案进行比较、调整和取舍。

2.4能够掌握文献研究方法,熟悉本专业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具有阅读本专业科技文献的能力,并能够将文献研究应用于解决复杂设计问题中。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综合考虑功能、技术、艺术、经济及环境等因素,解决复杂多元的建筑设计问题,同时体现创新意识,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3.1具有开放的视野、批判的意识、敏锐的思维及相应的创新设计能力。熟悉功能、技术、艺术、经济、环境等诸因素对建筑的作用及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具备运用基本设计方法创新地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3.2掌握建筑美学的基本原理和构图规则,能够通过空间组织、体形塑造、结构与构造、工艺技术与材料等表现建筑艺术的基本规律。

3.3熟悉环境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对建筑环境是否适合于人的行为有一定的辨识与判断能力;能够收集并分析有关人的需求和行为资料,并体现在建筑设计中。

3.4熟悉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掌握城市设计和居住小区规划的基本原理,并运用到设计中。

3.5熟悉景观设计理论和方法,掌握景观设计的基本原理,并运用到设计中。

3.6掌握建筑与环境整体协调的设计原则,能够根据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的要求,对建筑个体与群体进行合理的布局和设计,并能够进行一般的场地设计。

3.7熟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既存建筑利用的重要性与基本原则,能够进行建筑的调查、测绘以及初步的保护或改造设计。

3.8掌握建筑设计手工表达方式,如徒手画、模型制作等,能够根据设计过程不同阶段的要求,选用恰当的表达方式与手段,形象地表达设计意图和设计成果。

4.研究

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利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相关手段与方法,研究建筑设计问题,并具有自主研究的能力。

4.1掌握联系实际、调查研究、公众参与的工作方法,能够在调查研究与收集资料的基础上,拟定设计目标和设计要求。

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对问题的研究方法、研究路径、研究结论进行论证,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1.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建筑设计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建筑设计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掌握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图像、图形等信息技术的基本能力,并能够认识现代工具在使用时的不足之处。

5.2掌握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CAAD)的相关知识,能够使用专业软件完成设计图绘制、设计文件编制、设计过程分析、建筑形态表达等。能够用建筑虚拟仿真软件等现代工具对建筑设计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1.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本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一定的哲学、艺术和人文素养及社会交往能力。

6.2熟悉与建筑有关的法规、规范和标准的基本原则及内容,具有在建筑设计中遵照和运用现行建筑设计规范与标准的能力。

6.3具有生产实习、专业实践等经历,能够采用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对生产实习中遇到的建筑设计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描述、分析、评价,并理解建筑师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建筑设计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熟悉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观念和理论,掌握节约土地、能源与其他资源的设计原则。

7.2掌握自然通风的原理和围护结构热工性能的基本原理,熟悉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掌握建筑设计中节约能源的措施和节能设计规范的主要设计内容。

  1. 职业规范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坚持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思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8.2熟悉注册建筑师制度,掌握建筑师的工作职责及职业道德规范。

8.3熟悉建筑师对建筑安全性所负有的法律和道义上的责任。

  1. 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2熟悉在设计过程中各专业协作的工作方法,具有综合和协调的能力。理解多学科交叉背景下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能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1. 沟通

能够就建筑设计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读懂英文文献,对全球化与多元文化有基本了解,能够用发展的眼光和包容的心态理解不同文化和不同文明理念的差异。 能够运用英文文献或英文报告与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交流。

10.2能够用书面及口头的方式清晰而恰当地表达设计意图。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熟悉建筑设计从前期策划、方案设计到施工图设计及工程实施等各阶段的工作内容、要求及其相互关系。

11.2熟悉现行建筑工程设计程序与审批制度,熟悉目前与工程建设有关的管理机构与制度。

11.3熟悉有关建筑工程设计的前期工作,熟悉建筑设计合约的基本内容和建筑师履行合约的责任,熟悉建筑师在建筑工程设计各阶段中的作用和责任。

11.4熟悉施工现场组织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施工流程,熟悉建筑师对施工的监督与服务责任。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新的建筑设计技术理念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

12.1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不断提升自身适应发展的能力。

12.2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和终身学习意识,适应本专业的快速发展。

五、主干学科

建筑学

六、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表达基础、建筑设计、建筑史、住宅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概论、高层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古代建筑史、外国建筑史、中国现代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及选型、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数字技术、建筑师业务基础。

七、主要实践环节

城市建筑认识实习、设计院生产实习、施工图设计实习、中国古代建筑测绘实习、传统城镇建筑调研实习、建筑构造课程设计、建筑设备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通知公告

更多信息

本硕教学

更多信息

科研竞赛

更多信息

信息快递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