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1月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举行。习近平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刘云山、张高丽作辅导报告。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的小范围、区域性试点开始走向全国性市场运作。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举行。习近平强调,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2月

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举行。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发表讲话。李克强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讨论稿)》作说明。全会通过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建议国务院将方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3月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张德江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依法治国,推动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迈上新台阶。至2017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举行29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法律22件、修改法律110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37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我国现行有效法律共260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张德江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依法治国,推动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迈上新台阶。至2017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举行29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法律22件、修改法律110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37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我国现行有效法律共260件。

5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从2013年6月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至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分别出席指导联系点省区党委常委班子和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举行,习近平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提出8点明确要求。

8月19日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11月9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2月10-13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李克强对2014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重要事迹讲述

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央领导履新20天,中央政治局便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条条有的放矢;2013年1月中央又出台“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项项深得人心,对执政党自身的作风建设吹响号角。2013年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活动剑指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践行群众路线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旨在密切”鱼水关系“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蓬勃开展。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思考,各省区市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对常委班子集中学习灵活安排部署,力求扎实、务实。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只要敢于打破利于固化,解决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善于积小胜为大胜,查摆出具体问题就能够整改落实到位。

十八届三中全会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闭幕会,出席全会的中央委员经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宣言书,对中国走什么路、向何处去这个带有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作出了旗帜鲜明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