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1月

《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注重职业操守,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突出对工作实绩的考核”“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一系列有针对性、含金量高的举措,有力破解了职称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够规范等存在已久的问题。

3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通知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4月

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新制定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出台,修订出台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坚持分类管理原则,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突出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将国有企业、非参公事业单位的报告对象范围作了适当调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明确了认定漏报、瞒报需要掌握的基本原则、具体情形和处理依据,规定了领导干部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影响期,为更加有效地强化查核结果运用提供了遵循。

6月2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上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动员号召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7月1日

中共中央决定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自2017年7月10日起施行。2017年8月,党中央印发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这是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新修改的《巡视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吸纳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对于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0月18日-10月2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

 

10月24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40个选举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选举产生了2280名凝聚全党意志的十九大代表。代表人选和“两委”人选的推荐提名、考察选举过程,展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生动实践。

12月9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重要事迹讲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