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2020年1月.

1、2020年1月12日, 海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归建入列仪式在青岛某军港码头举行。南昌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该舰入列标志着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2、国家统计局2020年1月17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 值(GDP) 为99.08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

2020年2月.

1、2020年2月2日,武汉首座用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专科医 院一火神山医院, 正式交付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2、2020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这是21世纪以来第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文件。文件明确指出今年的两大重点目标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

2、2020年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据悉,令天第一批收治患者30名。

3、2020年2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举行颁奖仪式,授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等三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赤道几内亚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

4、2020年 20日05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I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四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C星、D星、E星、F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主要用于在轨开展新型对地观测技术试验。

5、2020年2月21日电,截至2020年2月19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探测器已在月球背面工作412天,“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安全行走378.45米,成为面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

6、2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 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COVID-19)_联合考察报告》,公布了对新冠肺炎的最新研究结果与应对措施。报告指出,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

2020年3月

1、2020年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

2、2020年3月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3、2020年3月27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提出意见,要求根据各学段特点,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为必修课程。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顺利完成了为期12天的第十六月昼科学探测工作,在3月31日17时30分和8时25分,分别完成月夜设置,进入第十六月夜休眠期。

2020年4

1、2020年4月3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发布,吉祥物是一组名为“江南忆”的机器人。三个吉祥物分别取名“琮琮”“莲莲”“宸宸”。

2、2020年4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 最新报告称,2019年 中国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58990件申请,超越美国,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

3、2020年4月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这是继宁夏、贵州之后,全国第三个获批的内陆开放型试验区。

4、2020年4月22日,历经5个多月、3万海里航行的“雪龙”号和“雪龙2”号并肩驶入中国极地考察基地码头。至此,我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完成各项预定任务,顺利返航。

5、2020年4月20日 至23日,习近平到陕西考察。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抵达陕西后直奔秦岭牛背梁,他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习近平在考察时在平利县女娲凤凰楚出现代示范园区说,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要树立牢固树立绿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平利县锦屏社区,习近平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在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习近平对学生起初要求:“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在西安,习近平专程去了交大西迁博物馆。他说,“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勉励师生把“西迁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总书记重温延安精神:“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这次考察的重点。在陕西,习近平重点调研这个西部大省“六复”的情况。“复工复产”看陕汽;“复学复课”看老县镇中心小学习君 学;“ 复商复市”看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2020年5月

1、2020年5月1日电,近日,在珠穆朗玛峰6500米前进营地,中国移动联合华为成功完成全球海拔最高5G基站的建设及开通工作,实现珠峰峰顶5G覆盖。同时,F5G千兆光纤网络也实现了6500米的同步开通。

2、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日国家航天局消息,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在5月17日3时25分和16日11时53分,受光照自主唤醒,进入第十八月昼工作期。

3、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

4、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_《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虫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启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四十五号主席令公布这部法律。大日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2020年6月

1、2020年6月3日电,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明确劳动为必修课程,共6学分,其中志愿服务为2分,学生在课外时间进行,3年内不少于40小时。方案提出,体育与健康的必修内容,必须在高中三学年持续开设。

2、2020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

3、2020年6月8日电,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研制的“海斗一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日前在在马里亚纳海沟实现4次万米下潜,最大下潜深度10907米,刷新了我国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在高精度深度探测、机械手作业、近海底工作时间、声学探测与定位、声学通信作用距离及高清视频传输等方面,创造了我国潜水器领域多项第一。

4、2020年6月11日电,由中国宇航学会推荐,经过国际宇航联合会两轮投票表决,嫦娥四号任务团队优秀代表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 2020年度最高奖一“世界航天奖”。 这也是该国际组织成立70年来首次把这一奖项授予中国航天科学家。

5、2020年6月16日电,日前,“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密钥分发。该成果于北京时间6月1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

6、2020年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指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7、2020年6月18日,《中华 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

案)》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其中,草案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分裂国家、颠日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和相应的刑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

8、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新修订的档案法、新修订的人民武装警察法,并决定加入2013年4月2旦由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武器贸易条约》。

2020年7月

1、7月3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2、7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成立。

3、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中中分享截屏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第一步。

4、7月2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青岛附近海域,成功实现海上首飞。

5、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于7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系统建成暨开通是北斗系统发展的第三步一向全球提供服务。1、习近平主席8月11日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宝、陈薇(女)_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2020年8

1、习近平主席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2020年8月14日, 商务部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县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3、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0周年。

4、8月31日,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发布了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2020年9月

1、9月1日, 《开学第- -课》节且主题为“少年强,中国强”,表现今年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引领下,中华民族体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以及祖国下一代所展现的积极面貌,引导全国中小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2、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云于9月8日.上午在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

4、9月8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2019年1月成功着陆月球背面以来取得的多项原创性成果。

5、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陕西省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1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在陕西省举行。

6、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2020年10月

1、1日,国家航天局发布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图像。

2、当地时间10月1日,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苏丹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授予中国第3批维和直升机分队的140名官兵“和平荣誉勋章”。

3、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 2025年)》。方案提出,2025年 深圳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4、近期,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实施“迅雷-2020”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台湾间谍情密案件,打掉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

5、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于14日.上午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

6、第128届广交会15日开幕,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网上举办。

7、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降转升,主要指标增速由负转正。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同比增长0.7%。

8、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入户工作。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时间是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

9、2020年10月14日, 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试验种植的“超优千号”耐盐水稻的平均亩产量达到802.9公斤,这个产量创下盐碱地水稻高产新纪录。

2020年11

1、2020年11月2日,由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测产结果公布,晚稻平均亩产达到911.7公斤。加上今年7月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619.06公丘,意味着第三代杂交水稻早晚双季稻达到1530.76公斤,平均亩产突破1500公丘,再创历史新高。

2、2020年11月2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要运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

3、2020年11月3日, 《中共中央关于 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土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

4、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第一,建设开放新高地。第二,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第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第四,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

5、2020年11月4日, 商务部等9部门宣布,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 范区,包括:上 海市虹桥商务区、辽宁省大连金普新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义乌市、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省厦门湖里区、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广东省广州南沙区、四川省天府新区、陕西省西安国际港务区。这10个示范区,覆盖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囊括海陆空港.体现了中国讲n发展的动力和潜7、2020年11月5日电,近日,第25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三番棋第二局在线上战罢。柯洁夺得本届三星杯冠军。这是柯洁第八次夺得个人世界冠军,追平了古力的纪录,成为中国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八冠王”。

6、2020年11月10日电, 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首次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作为第一个采集品种,均价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7、2020年11月12日,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李文辉博土,凭借其在推动乙肝科研和治疗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全球乙肝研究和治疗领域最高奖一巴鲁克布隆伯格奖,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科学家首次获此殊荣。

8、2020年11月15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作为世界上★10、2020年11月15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9、2020年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士七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愿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力紧密的中国一东盟命运共同体,为此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第二,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第三,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第四,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2020年12

1、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2、12月16日,中国与非洲联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合作规划》是我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个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

3、12月17日1时59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日任务圆满完成。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5项“中国首次”,一是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二是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三是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四是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五是建立我国月球样品

4、12月22日, 《反食品浪费法(革r分享截屏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提供小份餐等选择,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5、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今年疫 情下,中国是世界上唯- --个呈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欧双边投资协定有望实现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