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是由1985年的建工系发展而来,2001年独立成学院。现有建筑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建筑学学术型、风景园林专业型、设计专业型三个硕士点,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学科专业得到了稳步发展。

学院设有3个系、2个教研室、5个研究所、2个研究基地和1个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员工60人,其中教师55人,教授、副教授29人,讲师25人。有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地下空间学术委员会理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工委委员、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石家庄市政府特约研究员等。师资队伍力量雄厚,业务素质高。双师型教师占比80%以上,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改革、科研及生产实践项目,取得突出成绩。在校本科生728人,研究生108人。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全院教师开展了多方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承担教育部协同育人课题8项、省级教改课题多项,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体系。我院学生在参加的国际、国内设计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国家级竞赛等级奖2项。

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用结合。围绕学科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课题研究,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教育部社科基金4项;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30多篇被SCI和EI收录。围绕国家和地方建设需求,展开社会服务,获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近20项,3项成果印发河北省各市县。科研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多项。其中,国家级课题5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4项、三等奖2项。 

经过近30年专业办学积淀,建筑与艺术学院秉承“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精心育人、志在四方”的优良校风,培养了大批““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有特色””的应用型人才,为地方建设和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学院将继续立足行业背景和地方特色,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学院而奋斗。

(注:数据统计截止到2023年10月)联系方式:0311-8793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