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姓名:马子旭

班级:建硕2021-1班  

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发展,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

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的第三课堂,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我利用这个暑期的部分时间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煤市路市区进行实践。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是一次不同于家庭学校的体验之旅,这段时间我参与的工作主要有核酸检测志愿者、疫情流调整理工作、社区天然气安全使用宣传工作、创城垃圾清扫工作,这次是一次开阔视野的学习之旅。在实践中我接触到了许多新的事物,也遇到了许多新的问题,而这些新的经历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段新的磨炼历程。社会实践让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实践就是最好的老师。这次三下乡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历练,对于即将走入社会的我们也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的那份热情。我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扩大了视野,对自己有了清醒的定位,不仅发现了自己知识结构中欠缺的一面,也感受到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这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正因为如此,我才渐渐地懂得了一个道理:要创造自己的事业,就必热心工作热爱岗位。

姓名:王月

班级:建硕2021-1班

  在党的二十大莅临之际,2022年8月初我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地点是甲骨文的发源地,中原北大门--安阳。为喜迎二十大,安阳市各个乡镇、社区、街道争创五星支部。我的志愿服务地点是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龙泉镇东上庄村。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主要负责村庄美化,配合村干部改善村庄人居环境。针对村庄的实际情况,构思方案,通过效果图表现出来,并与工人对接。

活动从8月3日到8月31日,共持续四周。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入口挡墙,杏林园,水韵游园,初心广场等等,从无到有,村庄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我看到了一个村庄想要变好的决心,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辛苦和不易。此次活动同时也为我提供了一个实战平台,能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到了实际项目中。

姓名:李佳玉

班级:建硕2021-1班

  2022 年中办、国办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为深入了解我市基层乡村世情民情,我申请加入到潮洛窝村政府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在基层“厕所革命”建设工程中进行了学习实践。

  我社会实践的地点是唐山市潮洛窝乡政府,工作中主要负责农村厕所改造。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是一项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民生工程,同时旱厕改造也是推进农村三大革命的重要一环,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

  小厕所,大民生。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根据潮洛窝乡“厕所革命”工作部署,农村改厕总体目标和年度计划,严格细化农村厕所建改规格标准,精心组织开展农村厕所改建。截至目前,潮洛窝乡已完成4300 余座农户厕所、132 座农村公共厕所的建改,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农村公厕建改任务。

新时代基层工作就是一个“实”字,不弄虚作假、不驰于空想,是我们基层工作的基础。要想做好、做快,农村厕所改建工作,必须认真做好前期调研,摸排乡里住户情况、每户厕所建设情况,才能更好地因地制宜,因时度势,干好工作。

  基层工作辛苦且不易,但始终有人在基层。七八月份正是酷暑,在炎热的天气下挨家挨户进行入户登记调查,本身就是一件既考察个人体质,又要考察个人毅力的事情,面对酷暑和暴雨,我追随领导的脚步,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证明,作为祖国青年一辈,干事有我,担当必我。

十分感谢在 2022 年暑假期间潮洛窝乡政府给予我的实践机会,让我能够下沉到基层体验国情;感谢共事的领导、同事给予我的指点和帮助,让我在短时间内快速上手工作,让我在遇到瓶颈时能够快速解决;感谢潮洛窝乡村民的配合;感谢父母亲人的支持。感谢你们让我学习到了更丰富的社会知识,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中国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