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2021年6月25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第100周年,回溯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走过的峥嵘岁月,展示在我党的带领下,如今屹立在世界潮头的伟大祖国的光辉形象。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2017级一班全体同学前往山西省忻州市举行“筑梦乡村振兴 · 红色传承百年”大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其周围存在200余座寺庙,反映了自唐代以来中国各个时期佛教建筑文化,是研究中国古代佛教建筑艺术的活标本。

在建筑系主任王军老师和刘丽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通过对当地寺庙建筑的考察、调研和精确测绘并完成测绘图纸,为当地佛教建筑档案提供建设的基础性资料,为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作出贡献。

本次实践还对传统村落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本地宗教、旅游、环境保护、村民生活之间的关系,为当地村民讲解佛教建筑的产生和发展,绘制宣传写生画,并为当地古村落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虽然这十几天的社会实践十分辛苦,但实践团队收获颇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回溯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走过的峥嵘岁月,为当地佛教建筑遗产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是团队成员们个人价值的实现,更是对祖国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