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2023年12月4日-12月11日,交通应急保障中心314会议室,石家庄铁道大学管理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工程力学系联合举办四场以“强国有我,青春建功”为主题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团课暨“读书交流会”的活动,分别由四位团委书记讲授团课和六名优秀本硕学生代表分享读书心得,四个学院线上线下团员青年和入党积极分子有2000余人次听课,覆盖广、人数多、效果好。

着力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政治锻造,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在团委书记讲团课环节,建筑与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陈叶从青年大学习的“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4个专题入手,强调主题教育开展的重大意义;在“思想旗帜”专栏中深入讲述“两个结合”重要思想,以建筑与艺术学院设计的石家庄地铁墙绘案例分析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应用到国家基建工程当中,反映了祖国繁荣和伟大。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董香兰从新时代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几方面发出倡议团员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美玲以《汲取奋进力量、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题目,指导青年团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勤学苦练本领、培养思维提升、不断磨练意志,提升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工程力学系团委书记檀玉玲授课题目《了解团的历史,争做新时代合格团员》,从影响共青团的两个重要历史事件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历史为引导,要求团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争做合格共青团员!

读书交流会

在读书交流环节,坚持带领青年团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加强理论学习与组织交流研讨相结合,在组织形式上为学生学习营造良好氛围。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硕学生代表邵长鑫、温校卿,建筑与艺术学院本硕学生代表刘粟林、梁雅洁,工程力学系本科生张涵蕾,管理学院本科生肖霞先后进行读书交流发言。六名优秀本硕学生代表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结合自身阅读体验,积极分享所思所感,并就书籍学习内容展开座谈研讨,碰撞思想的火花。

最后在重温入团誓词仪式下活动圆满结束。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鼓舞了团员青年的学习热情和知识浸润,不断提高青年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自身文化修养,也彰显了团的活力,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重温入团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