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建艺智慧讲堂张宝贵大师讲座现场

(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建艺学院)2024年3月6日下午3时,建筑与艺术学院智慧讲堂“大家”来了第一季在交通楼314报告厅隆重开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及近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讲座。讲座由建艺学院院长刘瑞杰教授主持。本次专题报告特邀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会长、中国雕塑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宝贵大师。张大师曾与多国建筑大师合作,三十多年一直从事造石艺术、坚持做环保雕塑和建材,素有业内“低碳混凝土诗人”的称号。

建筑“未来”已来

张大师以“未来已来”为主题,通过大量设计案例介绍了在生态低碳材料方面的探索与成就。从现实的角度讲述“低碳混凝土板”的重要意义以及“夯土不夯”的时代内涵,他提出了低碳材料成为新资源及高端化应用的未来方向。需要注意的是,低碳战略呼唤创造性发展,创作性的行为属于艺术。他通过艺术的形式去引起社会各界对低碳的关注,传扬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责任。他认为在城市和乡村建设中变废为宝会成为一种新的习惯,这种习惯会重新记录当下的建造现象。未来的城市和乡村通过 “材料语言”让绿色、低碳和环保理念成为社会、城市乃至国家的精神导向,环保材料不再只是一种物质,由表及里,由此及彼,是一种更接近时代本质的态度。

互动交流,学习研讨

张宝贵大师在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互动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表达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并赠予师生个人出版的书籍。

建艺学院与张大师也进行了互赠文创产品并合影留念。

最后建艺学院院长刘瑞杰教授对张宝贵大师的精彩分享进行总结并表示衷心感谢!刘院长讲到:张大师用他的众多案例诠释了对建筑的认知和思考以及对文化的深刻理解,展示了他在建筑表达中的探索和实践。希望建艺师生在此次讲座中能够汲取更多知识,广泛思考,用实际行动迎接这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