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2020年9月27日上午9时40分,在铁道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教授以及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朱丽主任应邀为我院师生分别以《建筑设计与研究》和《面向亚太的低碳建筑与城市研究》为主题做专题讲座。会议于第一教学楼一层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我校高波副校长发表讲话并向与会人员表达了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吴文江处长,以及我院武勇院长、刘瑞杰副院长等领导参与讲座,2018级全体学生及2019级学生代表参与讲座。

 在讲座中,孔宇航院长围绕教学实践、学术研究、设计作品三大方面,从现代建筑对传统的传承、建筑设计和技术的结合两大角度对建筑设计与研究主题进行解读,并基于教学实践中的丰富经验提出了将研究与课题二者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大学生的设计、表达能力,以竞赛的形式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等教学改革理念。孔院长强调学习弘扬中国传统建筑智慧,提倡将建筑设计与历史通过教学研究进行有机结合,形成中国特色的建筑教学体系。就学术研究方面,孔教授重视培养学生设计的思维逻辑,并对中华语境下建筑、人、环境三要素之间的融贯机制及传统建筑的转译与重构给予独到的见解,使我们对我国建筑知识体系和建筑设计方法的认识更加清晰、把握更加准确。孔教授的讲座思路开阔、见解独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是一场领略大家风采的学术盛宴。

 在孔宇航教授精彩的演讲后,朱丽教授就《面向亚太的低碳建筑与城市研究》展开了详细丰富的论述。朱丽教授从新型太阳能建筑表皮、低碳建筑设计与技术集成、APEC可持续城市项目三大角度,立足于建筑发展最前端,从材料语汇、结构语汇、光影营造三方面阐述太阳能对建筑设计的影响。并从技术与方法的角度对低碳建筑设计与技术集成融入建筑进行解读,使我们对低碳建筑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讲座结束后,刘瑞杰副院长对朱丽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对此次学术交流会进行了总结。

 此次学术讲座的与会专家长期从事建筑学专业的建设和指导工作,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专业经验。孔宇航教授与朱丽教授在报告和座谈中,与我们分享先进的办学理念,完备的学科发展经验及前沿的学术领域理论成果,将中国建筑最前端的思维带给我们,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升机会,同时有助于我院建筑学学科和专业建设与发展水平。相信我们未来会有更多的交流沟通,在学科专业学术上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