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国情怀 / 建艺品格 / 时代风采

2023年底至2024年开春,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由建筑系副教授刘丽老师牵头指导学生对园内部分建筑设施进行专业实践,院团委书记陈叶老师多次带领青年志愿者前往巴学园进行义务支教、互动游戏、园区劳动等志愿服务工作。学习雷锋月,在校团委的指导下,院团委与九章耕读·青少年劳动实验基地开展了“九章耕读·自然共生”系列志愿劳动活动,完成挂牌仪式,建立起了长期志愿合作关系。

体验自然共生,凝聚青春力量

互动游戏,助力乡村教育△巴学园负责老师带领师生进行劳动志愿和义务支教

“阳光爱心”青协主席、建筑学专业何枫桢同学积极组织参与志愿劳动活动:“在乡村幼儿园志愿服务工作中,认识到了户外实践对儿童思维能力的拓展和提升的重要性。通过教孩子们参与种植、制作食材、搭建树屋让他们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通过这次志愿服务经历,我深刻体会到志愿劳动活动不仅丰富了儿童的教育资源和活动内容,也促进了与乡村教育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为乡村教育的改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与小朋友们互动游戏

△体验农耕生活△观察树屋结构△园区与自然贴合的建筑群△体验树屋上课的感觉

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党员刘腾旭感悟:“志愿活动期间,学会了利用自然景观设计与户外课堂相连结,营造出沉浸式氛围,在贴近大自然的同时支教也培养了孩子们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本次志愿活动把课堂延伸到自然与社会,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领略自然之美,也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助力乡村教育,共建美丽家乡

结语

“阳光爱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现出铁大建艺学子的精神面貌,不断开创特色团学工作的新领地,充分发挥高校的社会责任,创造可持续价值,助力劳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